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动态>新·动态
 
评估促提升 学习促成长
瑞安市第九轮学前教育“成长联盟”帮扶活动
出处: 录入人:瑞安市罗山幼儿园 录入时间:2022/12/1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2022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印发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这一文件标志着我国学前教育进入了质量追求内涵发展的新阶段。

幼儿园教育要质量,意味着幼儿园教育不仅追求儿童的快乐成长,而是要真实地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为了再探高品质的一日保教工作,促进幼儿生活的科学化、规范化与精细化,2022128日,我园教师聆听了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陈苗主任带来的讲座——共读《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

陈苗主任围绕指南的出台背景、内容框架、新观点三方面来带我们精读了《评估指南》。新观点中的四观,即办学观、儿童观、教师观、共育观,加深了老师们对《评估指南》的全新认识。

《评估质量》的具体内容还涵盖了办园方向、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创设、教师队伍5个维度,15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察要点。解读过程中,陈苗主任将实践样本与理论结合,通过分享项目化活动《小船》和《拼图》,通过观看幼儿游戏视频以及对不同年龄特点幼儿表征作品的观察分析,为老师们梳理和呈现出一个个优质的关键词:试错”“重复”“有意义的学习”“支持性的态度”“一段时间的持续观察”“全面的分析”“有针对性的支持”“偶发的教育契机等等,这些关键词为老师们在坚持儿童立场、聚焦教育过程、抓住师幼互动、强化科学评估等方面指明了方向。

一、关键词之——“试错”“反复

支持幼儿探究、试错、重复等行为,与幼儿一起分享游戏经验。陈苗主任特别建议老师支持孩子在错误里多待一会,让老师放下期待,真正让孩子试错,完整地犯错。因为允许儿童试错、重复,反映了教师对儿童的尊重,以及对儿童学习方式的了解。

二、保教质量的核心——高质量师幼互动

师幼互动不是你来我往,而是相互传递;两个主体通过互动实现心理交互作用或行为的相互影响。高质量的师幼互动应该是教师随时保持积极的情感、支持儿童的自主探索和决策、持续地观察分析儿童的行为表现、一对一地倾听并记录儿童的表达、抓住契机善于随机教育、回应并有针对性的支持儿童、尊重儿童发展的个体差异等。

老师们认真聆听,把讲座中的精髓和对自己有帮助的内容都一一记录下来,作为转变教育理念和行为的依据。

《评估指南》构建了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勾画了有质量的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基本样态,它将坚持儿童立场的理念融入了指标体系,以参与环境创设和教学策略,聚焦师幼互动质量等方式,确立了儿童的主体地位,这对于学前教育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我们只有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将各要点落到实处,才能让我们的幼儿园、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家长获得真正的保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瑞安市罗山幼儿园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实验路5号 邮编:325207 保安室电话:0577-65382208
建议在1024*768的分辨率下观看本网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