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教师
当前位置:首页
>知·教师>知·教师
 
课程评价 慧心向美—— 记《嵌入式评价:助推园本课程新机制的实践研究》课题培训会
出处: 录入人:瑞安市罗山幼儿园 录入时间:2021/10/17 点击数:

课程评价作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基本反馈机制,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助于了解教育工作的适宜性、有效性、有助于调整和改进教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更有效地促进每位幼儿的发展,是深化课程改革、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诚然,作为伴随课程运作全过程的课程评价,既是课程运作的“终点” ,也是课程继续发展的“起点” 。

为了帮助教师深度理解其中的价值,并科学、全面地运用评价方法,瑞安市罗山幼儿园盛邀特级教师朱瑶作专业引领。

 

首先,朱特指出学前教育进入“质量时代”,评价的本质是一种心理构建的过程,是推动幼儿学习的动力。接着她强调“课程评价无处不在”,就她的实践成果“IIDEA五维式”评价,在主题活动、生活游戏、环境中的“融”与“合”展开分享。

分享一:评价自然地嵌入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是幼儿在园学习与发展的重要活动之一,让评价随着主题线索开展能更有效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当然,每个主题目标不一样、每个孩子不一样、主题活动孩子学习与发展结果也不一样。因此,评价也要不一样,不能大而统的评价。应适宜地进行调整,评价的方式可以是多元化的,如回顾式归因类、交互式学习类、作品式记录类、日及式跟踪类、分段式调查类。

分享二:评价无痕地融合到一日生活

朱特说:“我们依据表现性评价理念(顾明远主编的《教育大词典》),架构了IIDEA五维式课程评价理论,即独立式、交互式、双指式、延展式、适宜性,通过幼儿在真实或有意义的任务或活动情境中的实际表现来评价他们对周围事物及关系的认识与理解。而这种“真实”就是指幼儿的一日活动。

幼儿的一日活动要体现“高质量”,评价的策略可采用:“幼儿体验自评与用伴互评”相结合;“教师观察评估与作品分析”相结合;“正式互评与非正式评价”相结合;采用不同评价的“融合”方式。

分享三:评价无声地渗透到环境

朱特主张“情•评”环境滋养模式,即“情评养心、情评促学、情评交友”。如案例《特色楼梯》,完美地阐述了环境的滋养渗透在师生之爱、同伴之爱、园所之爱、自然之爱中。

 

反思、启航

    朱特全程理论+案例地引领,胜似及时雨,让老师瞬间顿悟“评价无处不在”的含义。评价是“花”,不是“刺”,它让我们看见孩子的思维、看见孩子的思想、看见孩子的方法、看见孩子的能力、看见孩子的品质,具有积极赋能作用。


今后“启航”我们会根据课程与孩子发展的需要,

采用多样化、趣味性的评价方法,

做有意义的评价,

真正提高和优化课程质量,

促进孩子的学习与发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瑞安市罗山幼儿园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实验路5号 邮编:325207 保安室电话:0577-65382208
建议在1024*768的分辨率下观看本网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